木洛洛

【杨苏】求佛


CP预警:杨无邪|苏梦枕



初冬的天才蒙蒙亮,杨无邪就站在这座边陲小庙的侧门口。


他一早入河净水沐浴,还换了干净的衣裳,提着装满香烛供果的竹篮,笑呵呵同一路遇到的村民打过招呼。


他就那么笔直地站着,直到小庙中传来撞钟的声音,才迈腿踏进门槛。


撞完早钟的小沙弥看到他,对他行一个合十礼,“杨施主,竟来得这般早。”


杨无邪对他呵呵一笑,“我来求佛,自然要早。”


“先生为何人所求?”


“我家公子。”


小沙弥来到布台,拿了一份名册签递给他。


“先生在此写下贵公子的姓名和生辰即可。”


杨无邪执笔,认真写下。小沙弥好奇,看着他写。


“苏梦枕。”小沙弥看着杨无邪:“公子的名字真好听。”


杨无邪炫耀的朝他笑笑:“是吧?”


把那张写好的名册签双手交给小沙弥,小和尚也双手接过,递到额前一拜,走到佛墙前,将签子压在一尊全堂佛座下。完成一切,他再对杨无邪行一礼,退了出去。



杨无邪将手中的提篮放到桌案上,依次取出里面的供果,整整齐齐的摆放在佛像前。又取了三支香,在烛台上点燃。


他双手持香举到额心,拇指抵住香尾,垂首而立,沉沉三俯。



一位妇人进来礼佛,看他执香,认出他是前些日子才来到这小镇的一行人中的一位先生,博学又风趣,镇里的孩子都喜欢他,才几日便被镇里众人喜爱。


她家幼子也的他指点过文章,便喊了一声“先生”,过来帮他收拾好提篮。



杨无邪道了声谢,将手中的香小心插进香炉。退到蒲团上跪下一拜,双手合十闭上眼睛,便开始念诵经文。



那位妇人听说他来为自家公子求佛,也知不该打扰,做完自己的事便悄悄离开了。


她走出小庙,远处的岚烟已经淡去,太阳红彤彤的升起来,寂静的大地鲜亮起来。


她回家做好早饭,送他男人下田。她的女儿将要嫁做人妇,母女在院子里仔细缝着嫁衣。这会儿太阳高悬正空,冬日的阳光照在女儿的笑脸上,暖暖的很好看。


日暮下垂时,她迎回了丈夫,一家三口乐呵呵地吃晚饭。


她早上求了女儿的姻缘签,于是置好家务便又来到庙里,等主持来解。



佛堂中杨无邪还跪着那只蒲团上,样子与她离开时没有半分区别。


妇人见他如此心诚,不免概慨,此时杨无邪刚好念完经文,睁开眼睛。于是她好奇地问:“先生这般虔诚,可是来为你家公子求个好姻缘的?”


杨无邪摇摇头:“我只求他,能得一人,可守一生,无需是绝代佳人,鬓影衣香。只要知他冷暖,粗茶淡饭也香。”


“不是求姻缘?那便是功名?”


杨无邪还是摇摇头:“如果可以,我不想他有那么重的担子,让他不要那么逼迫他自己。一日若能偷上三分闲,去做他喜欢的事,就是最好的。”


“看来你家公子是勤勉之人呀。我知道了,先生这是心疼他,想求他一生平安长命百岁。”


杨无邪低头笑起来:“我哪敢这般贪心……我不求他一生平安顺遂,生病了没什么,只要病了吃药能好,累了,可以好好睡一觉,无人打扰。”他抬头看着佛像的慈眉善目,“世间能有几人百岁?我不愿他百岁,只求他活过寻常年岁,寿终正寝。”


那妇人看着他,那双眼中的情愫是这边陲小镇无人有过的深邃。


这般在意的一个人,为何只为他求些不关紧要的事?


“这些不过就是普通人家的平常,先生何须如此珍而重之来求呢?”


这时小沙弥在外喊了一声:“施主,解签了。”那妇人匆匆别过杨无邪,出去听自己的签,没看见身后杨无邪红了鼻头,湿了眼睛。



“不过是普通人家的平常……”


他喃喃重复着妇人的话。



这样的平常,你却一生都从未得到过。



今天是你的百日,你的灵魂可是得到了安息?



是啊,他的公子早就死了。


死在初秋的静谧里,死在兄弟的恩仇里,死在江湖的恶魇里。


死在他杨无邪手里。



超度的经文念了无数遍,大大小小的庙宇一一祭拜去。逃亡这一路,所有人都照顾着他的心思,今日,却被一位妇人戳破。



城南小陌又逢春,只见梅花不见人。

玉骨久成泉下土,墨痕犹锁壁间尘。



佛爷,求你保佑他的来生吧。


求你,求个太平盛世,不要让他再见风雨飘零,山河破碎。


求你,求个求仁得仁,不要让他再经兄弟反目,挚爱分离。


求你,求个心清明净,不要让他再战勾心斗角,尔虞我诈。


不过是乡间妇孺都知道的寻常,求你网开一面,从轻发落。



杨无邪摊开双掌,掌心向上于两侧,上身深深拜倒,一头白发垂地。



人入轮回,需要多久?



杨无邪自嘲一声。



这个问题又有什么意义呢。


你轮回前,我死去前,每一日,每一日,我都会向佛祈求。


就像以前,每一天,每一天,我都守着你。




END.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